海关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19年,前身为海关管理系。学院现有教师3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博士28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2人、副导师7人,分别具有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工学、法学等学历教育背景,多数教师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并有海外学习访问经历。

学院现设有海关管理和行政管理两个本科专业,专业硕士学位点一个(公共管理硕士),下设海关管理教研室、行政管理教研室、海关技术教研室和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学院秉承学校依特做特,以特促强的内涵建设发展思路,坚持立足海关、面向社会,培养符合海关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涉外型的高素质公共管理专业人才。目前全院在校学生超过1600人。

近年来,学院以学校十四五规划为指导,锚定目标、团结奋进。海关管理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多个国家级、省部级教学项目,培育、组建并获批国家级、省部级高水平教学团队,紧密结合新时代海关职能和业务工作对人才的需求;在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立项、国内外核心期刊高质量科研论文发表、专(译)著出版等科研产出方面成绩显著,为服务海关和外经贸事业发展资政献策。

在学校国际化办学战略下,学院致力于国际教育合作。邀请外国海关专家开设国际课程,支持教师参加国际会议、参与国际谈判,鼓励教师开展境外访学。学院海关管理本科专业、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获批世界海关组织(WCO)PICARD标准认证资质,学校成为目前国内和全球唯一一所本硕教育阶段均获得世界海关组织教学资源和专业认证的高等院校